骆丹  /  《<素歌>——生活在怒江峡谷的基督徒》

摄影师    骆丹

拍摄时间   2010-2012年

拍摄地点   云南省怒江州怒江峡谷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腊妹甲村的教堂正门上,写着几句话“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新约 罗马书 第12章 12节”。这是生活在云南怒江州福贡县基督徒们的生活准则。他们已占到全县人口的70%。
他们中大多数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的土地散落在怒江两岸由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夹江形成,呈V字形的陡峭坡地上,多种植一些玉米和水稻,尽管常年累月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收获却相当微薄。
正是这些赤贫的农民,终日不忘感恩,每日忏悔祷告,将基督精神融入到生命当中,播种,收获,欢乐,受苦,从生到死。他们面对艰难生活表现出的从容淡定,正如突然降临的一阵大雨丝毫不会改变他们的脚步。内心的平静与安宁,来自于信仰,来自于把自己交托给上帝之后的解脱.。
基于与当地人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2010年我来到怒江大峡谷,用一百多年前的摄影工艺(湿法火棉胶玻璃板)为当地人拍摄照片,我希望用这种几乎与他们原始的耕种方式同样原始的摄影术,去留下那些神奇的灵光,我相信他们是来自上帝的礼物。
我们拥有的,他们还尚未接近,他们拥有的,却早已离我们远去。看着这些玻璃底版上一颗颗银粒子堆积起来的影像,我时常觉得就像是一面镜子,我希望,镜子里照出的是我未来的样子。就像一位朋友第一眼看到这些照片,问我:“这是什么时候的照片?一百年前的吗?”我说:“不,是一百年以后的!”

评委点评

蔡萌:骆丹的《素歌——生活在怒江峡谷的基督徒》,用一种近乎古典的、充满仪式化的古典摄影工艺(湿法火棉胶玻璃板),和人类学的摄影手法,记录下一个几千年生活在云南大山里的充满信仰族群即将发生巨大变迁之前的人文影像。作者试图在这些影像中追求一种“纯净而美好的生命之光照亮我们内心的幽暗”。而这种纯净和美好的生命之光在我看来,是一种对摄影趣味的探讨,以及一种来自宁静、理性和冷静的观察与凝视,在这个意义上讲,骆丹的摄影似乎已经触摸到了。

顾铮:弥散着宗教气氛的人文纪实

李媚:骆丹近几年所三个拍摄题目,都以较高水准成为标杆。素歌是骆丹从摄影进入到信仰生命的跨跃。同时,在摄影方式与内容的高度融合中,使古典获得当代意义。

杨小彦:品相与对象的高度一致。恢复与提升了摄影本身的魅力,让图像本身发光闪烁。

李波:用古老的摄影术再现朴素、纯净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是探索摄影技术、摄影语言、摄影题材之间关系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