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强  /  《江湖》

摄影师    朱强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中原、中原人可能是大家最不陌生的了,它的地理位置便利了河南人四处扩散的特点,因为它地处中华之中。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他们提供了到处游走的便利,正是这种游走的使中原在几千年的文明延续中发展出了多种的民间艺术形式和江湖气质。而这些特有的文化体征也在游走江湖的过程中经历着发展,壮大,衰落甚至消亡的演变。也正是这种游走,这种发展,这种壮大,这种衰落和消亡孕育和磨砺出了中原人所具有的坚韧,义气,干练,率真……以及自我的追溯与回归的性格特征。这性格特征也正是江湖的精神载体和原形状态。正如《庄子》中所说的“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每一类人 ,每一个人有着不同的经历,从童年,少年,青年......一直到老年。都是从一个梦想开始了艰辛坎坷漫长的生命旅程。《江湖》这个专题就是讲述一个特殊群体追逐梦想的生命历程。通过这个专题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去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特殊的行业,也期望更多的人能从他们身上感悟到追寻梦想的快感和痛感。

评委点评

蔡萌:朱强的《江湖》,属于比较老实、传统的纪实摄影风格。作者具备了比较充分和扎实地对一个群体的描述和记录的能力。从材料的准备来看,作者对这一主题的拍摄,下了足够大的功夫,且能够比较全面、多元的对该主题进行记录。推荐入围。

李媚:朱强以一个专题申请了三届侯奖,至少说明了他这六年的时间都在关注一个题材的拍摄。这种深入的观察与传统纪实方式,是侯登科奖所坚持的价值之一。

杨小彦:边缘生活的深度呈现!作者一直在关注一个边缘群体,持之以恒,显示了摄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