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  /  《我的码头》

摄影师    严明

拍摄时间   2006年至今

拍摄地点   重庆市至湖北宜昌沿线

作品简介

我的作品不是现当代艺术也不是传统纪实,而是用现当代眼光看当下。
码头,就是家国,码头就是世事变迁的见证和舞台。我就是个跑码头的人。那里是我的江湖。
中国是令人目眩的。剧烈变革中的中国,人和事时常处在集体的无奈与不确定中。我们生活在这里,满地都是意义、满地都是问题,有问题就有艺术。“问题”与“价值”,就分布在我迫切寻找一个个码头,一个个意义的码头。
这组作品来自三峡移民之后的重庆至宜昌区间沿岸,是一种自我放逐的观察体验。我想通过对仍旧生活在那里的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的刻画,记录变革中的社会风貌。过去给他们的精神和生活留下了什么改变、以及国人不变的精神层面。大移民时代之后,热闹的媒体报导结束后,这里的人文风物的关注应该持续,其实大变革才刚刚开始。码头文化里的人们忙碌、狼狈、张皇、惆怅......我也正要这其中与他们一起感受平静、忐忑与尊严。
全部照片用胶片拍摄,追求自然、浪漫的形式,力求给这个不确定的时代留下更耐久、更细腻精准、更艺术化的影像。

评委点评

影像结实,语言完成度好,是一种带有痛感的个人经验的影像呈现。
类此组影像情绪统一,语言凝练,于外在的世界折射出自己内心的印记。是一组相当成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