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强  /  《江湖》

摄影师    朱强

拍摄时间   2006年开始拍摄

拍摄地点   河南开封,濮阳,驻马店,周口,新乡,封丘……(重点城市;开封)

作品简介

中原、中原人可能是大家最不陌生的了,它的地理位置便利了河南人四处扩散的特点,因为它地处中华之中。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他们提供了到处游走的便利,正是这种游走的使中原在几千年的文明延续中发展出了多种的民间艺术形式和江湖气质。而这些特有的文化体征也在游走江湖的过程中经历着发展,壮大,衰落甚至消亡的演变。也正是这种游走,这种发展,这种壮大,这种衰落和消亡孕育和磨砺出了中原人所具有的坚韧,义气,干练,率真……以及自我的追溯与回归的性格特征。这性格特征也正是江湖的精神载体和原形状态。正如《庄子》中所说的“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评委点评

朱强是第一届就参评的作者,本次参评作品更进了一步。学杂技的孩子在过去有几位摄影家曾经拍摄过,但是朱强的语言以及拍摄视点与前者显然有明显的区别。从语言上看,朱强的影像更具有个性,从视点上看,朱强的拍摄与对象更为亲近与平等。拍摄中体现出的童心与平等的姿态尤为可贵。希望朱强坚持追踪拍摄,并且希望其中有更为深入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