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惠民  /  《岜沙苗寨二十年变迁》

摄影师    旷惠民

拍摄时间   1989年11月至2009年2月

拍摄地点   贵州省从江县岜沙苗寨

作品简介

1989年秋天,我来到中国贵州省从江县岜沙苗寨拍摄,从此和那里的苗族同胞结下了深情。我用20年时间记录了那里人们的成长,拍摄下村民们思想、观念和生活环境等方面变化。寂静了数千年的古老山寨迅速与城市缩短了差距,并且逐步发展成为了中国著名的人文旅游景点。岁月流失流逝,时光会改变了一切,岜沙这片乐土和苗族文化的活化石也不列外。我拍摄了岜沙古寨从外界少众到世人皆晓的过程。岜沙人在这个过程中有得有失:随着旅游业的开展每年寨里都会有很多家庭建起了新居,接待很多游客。岜沙人年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了解决不断增加游客们吃住问题,他们不得不去砍伐更多树木来解决能源住宿问题。
因为历史上种种原因迫使苗族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完成了生存地点的迁徒,最终选择了远离平原的高山作为生息之地,它阻碍了苗族与外界的交往,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生存环境。苗族村寨长期处于自然经济状态,保留了很多古老的苗族生产生活方式。今天岜沙苗族人在商品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外力推动下,正在经历更加快猛的精神文化迁徒。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