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鸣峙  /  《公望》

摄影师    杭鸣峙

拍摄时间   2010年初开始至今

拍摄地点   杭州地区-富阳-桐庐-建德-淳安沿江一线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公望》取至元·大画家黄公望名,又有公民或公众观望山水意义。660年前的《富春山居图》带给我们后人无限遐想!当今的现状却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均消耗资源在不断上涨,山川河流间每天都在被增长的物质需求改变。人与自然被迫和谐,或许我们应当更加认真地看看我们熟悉的山河,更准确地领悟与它和谐相处的含义!这和谐肯定包括对灾害的承受,由于我们繁衍了太多人口,中国的原生态已经不可挽回地被破坏了,我们现在只能小心翼翼寻找自己和大自然之间新的平衡点。

评委点评

蔡萌:杭鸣峙的《公望》,作者采用景观摄影的方式,将中国传统山水画经典中的经典,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作为视觉参照文本;并通过摄影的方式,对富春江沿岸的城市化进程所导致的自然景观的破坏进行全景式纪录,借此反思和批判当下的城市化、现代化所带来的问题。同时,更引申出当下中国人在如何跟自身传统建立关系的时候,所面临的心理焦虑和视觉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