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 朔  /  《被遗忘的英雄 The Forgotten Heroes》

摄影师    贾 朔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被遗忘的英雄》回忆了一段逐渐被淡忘的历史。1979年2月17日,中越边境爆发军事冲突。战事持续了一个月,于3月16日结束。中越双方都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中方死亡6954人,14800受伤;越南方面死亡10万人,185量坦克被摧毁。那是中国打过的最后一场仗。
30多年过去了,两国关系已回归正常化。边境线上过去的大规模防御工事,已经被络绎不绝的边境贸易所取代。过去发生的那场战争,以及为之牺牲的那些士兵,人们仿佛已经记不清了。
然而当年那些最可爱的人,他们的生命轨迹被那场战争永远的改变了。他们有些永远的长眠在了他乡,有些因为战斗负伤,落下了终身的残疾。昔日的英雄们在当今经济飞速发展,社会转型的时期,却被逐渐边缘化了。为国家利益流血牺牲的英雄们,无论如何也不应被历史所遗忘。

评委点评

杨小彦:当大家都已健忘1979年那一场战争的悲剧时,贾朔却顽强地让这悲剧嵌入我们的回忆中。

顾铮:追寻一段为人遗忘的历史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