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宁  /  《微 光——似水流年》

摄影师    李宇宁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她们是一群90后女兵,出生与日益开放而多元的网络时代,成长过程与改革开放社会高速发展同步,她们是非比寻常的“独立体” “复杂体”,乃至“矛盾体”。
她们在理想的驱使和现实的压力下主动或者被动的进入了军营。她们生活和居住的环境犹如孤岛,被笼罩在意识形态的迷雾之中。而主流媒体惯常的描述,推波助澜的将她们塑造为标准的形象。
就像被迁移的树,从自由自在的在原野生长突然被限制在一个空间,限制为一个方向。是被同化?被融合?抑或固步恪守个人的信念!对个体价值的追求,一直横亘在她们自身与军队的政治意识形态之中。她们试图在成长的过程之中寻找一个自我的标准来解析她们个人在军营的生活、理想和现实,在个人、集体,自由和约束这样一个矛盾的环境之中寻找身份的认同。
我将视线直接对准她们的内心,展示她们日常生活的细节,观察她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严格的纪律和政治环境下,协调自身、性别、政治之间的缠绕和纠结。以探求一个真实的内在。

评委点评

蔡萌:李宇宁的《微光》,叙事的线索比较完整、对影像节奏的把握和控制较好。作者用一种细致入微的方式,对一批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女兵的军队生活进行详细的记录。从新兵入伍直道退伍,一条鲜明的时间线索贯穿始终。除此之外,在李宇宁的照片中时而会出现一种浓厚的人情味色彩。而这种人情味,在表现这一特殊的青年群体时,会超越作者所追求的“我将视线直接对准她们的内心,展示她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以探求一个真实的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