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哲  /  《蜜蜂》

摄影师    陈哲

拍摄时间   第一阶段:2010-2011年;第二阶段:2011-2012年

拍摄地点   第一阶段:2010-2011年,北京、天津、上海、郑州、云南、深圳、广州; 第二阶段:2011-2012年,城市待定。

作品简介

它们把生命留在了自己制造的伤口里。 —— 维吉尔 (古罗马诗人)
为了生命,抵押生命。《蜜蜂》记录了这样一群人,当面对生命中的混乱、暴力、疏离与无可避免的失去时,他们在自己的身体上留下痕迹,以此确认并保存诗意的心。2010年,以《可承受的》(过去四年我个人自伤史之记录)作为护照,我接近了这群生命的抵押者——蜜蜂们。在与他们交换故事的过程中,我与自己没能做到的和曾经努力过的可能性相遇,并感动于人们是如何执拗地对激烈的情绪做出反应,又如此不懈地复原自己。无论各自的生活多么不同,但我们确定无疑地共享了同样的情绪。 一切所谓的“异常”,都无法也不可能被归咎于某个特定的成因。正如我们无法从化合物中分辨出形成它的物质,人的心理构成并非点对点的因果关系,而是一连串的交互反应:因果互为因果,此层影响彼层。忧郁种下自省的种子,蜜蜂们深入地思考、感受、探索,从而在心里搭建出一个独立运转的宇宙。在那里,外人眼中看来不正常的因素尽数得到解释。
我的照片是为了敲击人们对这一群体的刻板认识,而不是提供插图式的印证:他是一个人,不是一类人;他不能被社会演练出的公式所预期。并不是每个人都坚强,一些人总是更加敏感。尘埃落下,有人挥手弹开,认为不值一提;有人将它们全部吸收,布满身体。在不够强壮的时候,蜜蜂们选择这样一种解决方法,以面对生活中的坎坷。
我希望作品第一眼看上去是关于秘密和情绪的,同时它富有揭示性的信息,像是为无法回答的问题所列的目录。观者始终无法亲面蜜蜂的表达,他们看到的只是照片,读到的只是字。怎样才是对人之为人的精彩概括?我对这种展现有一种责任感。

评委点评

蔡萌:陈哲的《蜜蜂:为了生命,抵押生命》是在过去的一年中(2010-2011年),她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郑州、云南、深圳、广州等城市拍摄的。《蜜蜂》在主题的选择上与其之前的作品《可承受的》,有密切关系。这两组作品都是对现实都市中,内心遭受强烈扭曲的青年人群痛苦体验的摄影表达。如果说他们之间的最大区别则在于,拍摄《蜜蜂》时,作者已经开始摆脱了之前对自身体验的纪录,更多的转向与其有相同经验人群的影像描述,转向一种关于他人之痛的关注。由于作者与被拍摄者之间有相同的经历,使得这组作品有中有种自我反思的深刻体验,而并非简单的纪录。在影像处理方面,作者也处理得比较节制,没有拖沓、罗嗦之感,且其变化也更加丰富。重要的是,《蜜蜂》中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救世主般的人道关怀。

顾铮:把疼痛与创伤视觉化,图像有力。

李 波:画面内容让人窒息的不可控与作者对画面的控制和形成强烈的反差。一组题材和手法都小有突破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