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军  /  《青海省江河源人文自然生态的变化》

摄影师    任建军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江河源地区的藏民族在原始本教和藏传佛教的影响下,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能看得见的直观现象就是,无污染的江河水干净地向东以及东南流去。这里没有工业,牧业和半农半牧组成了生产方式,单位面积能承载多少人口是恒定的。
当下,在外力的作用下,我认为整个江河源地区现在就是一个调整期,生态移民目前是一个大动作,由它引发和拉动的产业正在江河源地区上演。我想填补这个巨变时期的视觉空白,拍摄他们的选择,他们如何平衡?
流动着的藏民族生活图景自然有他们生活逻辑,我只是截取了一个现实切面,发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提问,真相也许永远无法触及。
江河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包括:退牧还草、禁牧减畜、鼠害防治、生态移民、人工增雨和生态监测。生态旅游和特色农牧业是发展江河源经济的新举措。

评委点评

蔡萌:任建军《青海省江河源人文自然生态的变化》,是一组看起来有发展潜质的纪实摄影作品,虽然作者在影像语言的控制力上,有时会显得有些矛盾和纠结。这种复杂性可能来自作者与被摄者间的关系尺度把握并不清晰、明确。更可能来自作者试图赋予这组作品太多的功能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