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武  /  《农民工》

摄影师    唐浩武

拍摄时间   2002-2010年

拍摄地点   无锡等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今天,农民工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人生存方式和社会进化的无所不在的庞大存在。他们的出现既给中国经济插上了亿万只翅膀,帮助中国经济一飞冲天,成就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推动了世界经济的扁平化进程。然而,作为徘徊在中国城市社会主流之外的生产力资源,农民工仍然是经济体中最为能动和最不稳定的经济要素。他们的出现给原本由户籍制度维系下的城乡社会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比如,民工与居民的同工同酬问题、民工享受城市社保与公共服务的问题、农村空壳化问题、农民工二代的教育、就业和心理归属等等问题。而关注农民工,解决农民工制度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对我们的现在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更对我们共同的未来有深远的社会意义,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关系的塑造是我们每个公民都必须因应和参与的。摄影是一个可以从影像的角度把农民工的生存境遇和困顿直观呈现的一种媒介,我希望通过这些影像纪录下农民工平等的人格形象、艰辛的生存之路以及他们质朴的人性之真之善,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促使我们加快解决关系我们整个社会未来农民工问题。

评委点评

蔡萌:唐浩武的《农民工》,作为一组关注中国城市现实中最底层群体的纪实摄影,中规中矩。作者在作品结构、影像节奏,以及对被摄群体的深度体验方面都投入了很大功夫,并体现出很强的能力。有鉴于此,提名他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