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呷此色  /  《布拖彝人》

摄影师    苏呷此色

拍摄时间   2005年—2011年

拍摄地点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

作品简介

布拖县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这里沟壑纵横,地势复杂,气候多变,彝族阿都支系的彝人们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彝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彝族同时也是一个坚强而伟大的民族,这里是彝族阿都支系文化的腹心地带,很少受外界影响,当地彝人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彝族古朴原始的生存状态、劳作方式等等仍然保留着原生态的状态,这些人文景观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作为一名生活和成长在这里的彝族摄影人,我爱这片养育我的土地,我爱我的族人。希望通过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族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这些影像的记录来表达自己对这片土地和族人们的热爱,通过影像找回许多已经渐渐远去的记忆。记录身边平凡而真实的场景:集市上的买卖人、晒场上晾晒粮食人们、悲伤的葬礼、丰收的喜悦、田间地头忙碌的人们……他们的喜怒哀乐,面对自然与现实的精神力量,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等等,这些熟悉而普通的人和事,都是我要表现的东西,是我源源不断的拍摄题材,作为一个记录者,我希望我的影像里所表现的是族人最最真实的一面,为后人留下一些影像资料。

评委点评

蔡萌:苏呷此色的《布拖彝人》,从其作品目前的状态看,已经相当深入、细致,且其中的部分影像控制得很有力度。作为彝族摄影师而言,苏呷此色的这组作品带有强烈的身份认同感,从而使其消解了之前很多人拍摄此类题材的猎奇性观看。作为一组比较中规中矩的纪实摄影,我推荐他的这组作品入围本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提名名单。
李媚:作为一个80后的作者,将目光关注于自己本民族的生活,值得提倡与鼓励。并且图像较之许多摄影师对于彝族人的拍摄,要自然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