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莉  /  《喀什噶尔》

摄影师    游莉

拍摄时间   2010-2011年

拍摄地点   目前这 些照片的拍摄范围包括喀什、塔什库尔干、英吉沙、莎车。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我从2007年拍摄《寂静的纬度》开始,经常往来在北方各地。2010年秋天,我首次来到喀什。在当时,喀什老城的拆迁和改造已近一半,还多数集中在老城的民居。除政府和旅游公司承包的喀什噶尔老城景区及高台民居基本保留外,其他各个方向的民居都在以极快的速度进行拆迁和改建。201年春我再次来到喀什,二三月份为停工期,进入四月之后,其主要街道也加入改造的行列,包括老城里最重要的商业街道和文化活动中心,阿热亚路、吾斯塘博依路也开始拆迁。5月,高台民居暂停对游客售票,理由是进行维修。高台民居南侧若干建筑被拆……
我相信,喀什老城的拆除和改造,消失的不仅仅是建筑,也是一种气息和时空。从街道上细微的变化能够预感到有意识的同化现象。在我居住在老城的这段时间里, 我还感受到的是, 那其中也包括人们在需求更多的触手可及的舒适, 而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本应该细致,针对具体的个别改造,变成了大规模的拆迁和重建。我只能说,一种古老的氛围到了即将离去的时间。 有一天,当人们回想起关于老城的一切,会不分民族的感到后悔,变成伤,结成疤痕。照片中的很多场景,今天再看都已不存在,又似乎从来都不存在过,才刚刚照个面,明天就要把历史翻过去。如此大的新疆,却与小小的老城过不去,想想都是难受的。

评委点评

蔡萌:也许是在摄影师的某种女性气质的作用下,使得这些影像具备了温情。这种温情,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尊严、宽容和谅解。更看到了她未来发展的潜质与可能。

顾铮:呈现出了中国边地的特殊性,另外,值得鼓励的是声画结合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