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凌  /  《栖息地》

摄影师    王远凌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时常,我会这样追问自己:如果一开始便栖身于另外一片土地,我将会受到命运何种垂怜,又会以何种的生活终了人间。渔樵耕读、贩夫走卒、达官显贵、三教九流,每一个“他人”都可能是答案。但我注定成为不了“他人”,也无法生活在别处,唯有栖息于此时此地。
我所理解的可栖息之地,不单是能充分供养人类及其他多物种生息繁衍的地理疆域,更是可供文化文明滋长茁壮的精神家园,物华天宝、地灵人杰,历史的尘终将落定在时间的土中,人好比就是这土里的种子,春风化雨中新陈代谢,静静生长。土壤中那些传承积淀下来带有显著地域特征的智慧、品格、情怀、态度,被汲到生命之中,溶入血脉,成为肌体,成为基因,成为归属与归宿,然后成为思维、操守、审美、行为,成为冥冥中的命运。
之所以将作品最终定名为《栖息地》,就是希望在一个相对大范围、多样性的空间里,通过影像积累与呈现,来探讨一个有关地理环境与人类情感与行为之间相互作用的问题。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