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忠民  /  《西部学童》

摄影师    杨忠民

拍摄时间   2009年3月至今

拍摄地点   甘肃、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四川6省市的20余所学校

作品简介

一份权威调研报告显示,在我国农村贫困学生中,每百人有12个生长迟缓,身高低于同龄城市孩子6至15厘米,营养严重不良是主因。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一百年前,梁启超就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这也早已成为全民共识。然而怎样强?如何智?
让孩子们吃饱饭,有书读。
这应该是底线!
2012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由于发展的极不平衡,中西部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吃饭、读书还面临着很多困难。
从甘肃、重庆到云贵高原,从川西山区到西藏那曲,我们所见到拍到的情况令人惊愕。2010年冬至,我来到甘肃陇南康县三和坝乡小学,小学校长的一席话至今在我脑海里回荡:我们学校退了休的六十多岁的老师说,这里和四十年前一样;四十多岁的老师说这里和二十年前一样,到了现在也还是没有学生食堂,学生们还是要自己生火做饭,一直没有改变。
而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康县很多所小学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校的。就是说,很多小学建校即将进入百年,但是孩子们没有食堂吃饭的问题从未得到解决。
据康县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康县拥有中小学114所,而有食堂的学校不足十所,那么那些学校的孩子们都是要自己生火做饭的。
由于无法保证一日三餐,更别提合理的营养搭配,致使很多儿童身材矮小,营养不良。而那些长期见不到父母,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大多出现了性格孤僻等心里疾病。物质的匮乏、关爱的缺失将严重影响这一代人的健康成长。
世界上最疼爱孩子的就是父母亲。特别是母亲,无论家里多么拮据,都会千方百计给孩子吃饱穿暖。我也是个父亲,2009年时儿子还在深圳读中学。每当看到深圳孩子的身影,我脑海里的画面就会立即转换成西部贫困山区孩子自己做饭的情景。
尽管政府实施了农村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尽管深圳“妈妈食堂”关爱基金会在西部贫困山区建设了10几所“妈妈食堂”,受益学生达到5000多人。但是,相对于上千万的庞大西部学童群体,这不过是个微不足道的小数目。还有更多的西部学童需要全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拍摄的照片通过报纸网络的传播,引起了深圳市民及有关方面的积极关注,这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将继续拍摄下去。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