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生  /  《天 鹅 之 殇》

摄影师    赵荣生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初冬清晨,草色已衰。而松柏依然苍翠。苍翠间环绕着雾气,远山隐隐,水路迢迢。在这如诗如幻中,一群群天鹅舞动着翅膀,有如朵朵玉兰花、嫣然绽放,茫茫天地间顿时生机盎然。
这是2001年冬天在河南三门峡看到的天鹅身姿。当时,每年冬天迁徙来此地的大天鹅有一万多只,不论是在天鹅湖,还是在王官湿地,天鹅离人的距离近在咫尺。那时,我发现了天鹅的魅力,但当我在2006冬天准备拍摄天鹅时,却发现天鹅已经分散向三门峡附近的山西聚集。那时,山西平陆湿地的麦田里和后弯湿地里也随处可见天鹅的身影,数量已减少到3000多只。可是随着拍摄的深入,确深深感到了天鹅揪心的无奈,2011年2月我数了一下,整个后弯湿地仅有150多只,虽然湿地保护者也开始喂养,但天鹅警惕性极高,始终与人保持着安全距离。
这使我回想起2010年冬天,在山西芮城湿地拍摄的一幕。记得头一天我们拍摄时还有几百只,而第二天早上去时,却看不到天鹅了,经询问老乡得知,夜里不知谁放枪了,把天鹅惊飞了,在我仔细搜索后,发现只有一只天鹅不知什么原因独自在那里张望(图039),好像在祈盼什么。近处林立的烟囱冒出的浓烟扶摇直上(图028)和天鹅的孤独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后来又听说一个毒天鹅的家伙被绳之以法了。这使我扪心自问,天鹅为什么越来越少,而且高度分散,经调查聚集在山西、河南附近的天鹅不超过1000只了。
仔细一想也得出些不成文的结论,一是以前到后弯湿地要翻几座山,2009年冬天,一条近路破山通过了湿地;湿地中间也建坝了,水域面积减少。二是天鹅湖的水位高了,天鹅生活的空间小了;三是湿地富营养化。还有发生的投毒等等,近几年我从山西、河南、山东荣城一路拍到内蒙乌梁素海(图001-012)。总的感觉生态环境在变差,特别到乌梁素海后,内心受到了激烈的碰撞。在内蒙乌梁素海我艰难拍到了天鹅生命的全过程。从相爱、产卵、孵化、破壳、学飞、迁徙、死亡、再生。我国的珍稀疣鼻天鹅的生死存亡令人担忧,疣鼻天鹅的保护神张长龙师傅的疑问谁能回答,今年迁徙走的天鹅明年还会回来吗?天鹅是一个记忆非凡,爱憎分明的群体,有一年,天鹅迁徙路过洛阳临时歇脚,晚上有人开船吓跑了天鹅,来年天鹅迅速修改迁徙路线。偌大的乌梁素海还有它们的容身之地吗?这种带伤的美丽能坚持多久?这组照片我将继续拍下去,从心底用摄影语言呼唤。通过摄影语言拓展平台,发挥网络等媒介作用唤起人们对环境污染的高度关注,为建设人类和自然界共同美好的家园尽微薄之力。

评委点评

杨小彦:关注动物的悲剧就是关注人本身。动物是生命、是对象,不是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