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 婧  /  《小火车之恋》

摄影师    延 婧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有关小火车的拍摄,不仅仅是中国铁路交通变革的见证,更是对一种历史文化景观的追忆。组成这道行将消失的文化景观的视觉元素不仅包涵小火车古老的车体,锈迹斑斑的窄轨铁路以及火车调度室具有历史沧桑感的老设备,更重要的还有习惯乘坐小火车的豫东城乡居民,走亲访友、外出务工年复一年乘坐小火车的他们虽然依赖的是同一种交通工具,但他们的生活记忆却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在这种变与不变中也可以影射出中国人生活发展的轨迹,因此“小火车”的拍摄更重要的不仅仅是拍摄火车,而是乘坐火车的人,记录他们的情感、他们的记忆,有着更深远的文化意义。除此之外构成小火车这一专题的人文故事部分不仅仅包括乘坐火车的乘客,还包括火车卫士,即多年服务于小火车事业从运行到维修的工作人员,关注他们的生活记忆和生活变化,也可以见证一个时代的飞速变革,小火车拆除后他们的归宿勘忧。之后我将重点围绕“人”挖掘图片故事,进而探讨人与环境,人的命运与时代发展的关系,目前的影象文本尚少,但在今后的日子我将会增加小火车的拍摄次数与时间,在内容与形式上进一步将这一专题深化。

评委点评

杨小彦:小火车,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工业符号,突显了一种变化背后的叹息,但我们什么也挽留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