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翰  /  《超真实中国》

摄影师    曾翰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超真实”(hyperreality),这一单词取自法国思想家让•鲍得里亚(Jean Baudrillard)创造的哲学术语,“超真实是指真实与非真实之间的区分已变得日益模糊不清。在希腊语中‘hyper’是‘超过’的意思,表明它比真实还要真实,是一种按照模型产生出来的真实。超真实是完全包含着模拟,它不是被生产出来的,而‘始终是一种已经被再生产出来的东西’,即此时真实不再单纯是一些现成之物,而是人为地生产(或再生产)出来的‘真实’,它不是变得不真实或荒诞了,而是比真实更真实,成了一种在‘幻境式的相似中被精心雕琢过的真实’。”

从2004年开始至今,我一直在拍摄中国当代景观主题的摄影计划,从最开始拍摄城市里倒闭的夜店俱乐部的《欢乐今宵》;到在全国各地拍摄各种状态的主题公园的《世界遗迹》;还有近年来中国那些超乎想像的巨大工程三峡水库和青藏铁路,以及环游全中国拍摄中国全球化和城市化进程中被改变和塑造的城市与乡村的当下风景。鲍得里亚这些在多年以前对后现代社会的描述,在今天的中国似乎已变成正在被验证的预言,身处转型期的中国大地,扑面而来的现实景观似乎处处饱含着超真实的意味。而摄影这一被人们普遍认为可以复制现实的工具,用来复制现今中国的超真实景观似乎是再合适不过了,因而我便使用大画幅相机企图以超细致全景式地复制社会现实,制造超真实图像。这些在某个瞬间捕捉刻画的真实场景,似乎正昭示着鲍得里亚所指的“正是今天的现实本身是超真实的今天,正是全部日常现实,政治的,社会的,历史的,经济的,从现在起与超真实性的幻像维度结合起来。不论在何处,我们都已经生活在现实的‘美学’幻觉中。”

超真实景观,在中国,还在继续中,而我的“超真实中国”摄影计划也在继续中,也许“超真实”一词本身就有永无止境的含义。

评委点评

于德水:作者以摄影的古典方式,对当下中国的时代风景,聚焦、曝光。力图达到对“真实”的超越,为历史留存一个“厉害”征象的文化“病灶”样本。

杨小彦:作者长期跟踪拍摄了大量娱乐业崩盘后留下的废墟,揭示了片面消费所引致的欲望曾对达到了何等的地步,而所留下的又是怎样一个场景。甚至,当我们看到这样奇异的现场废墟时,怀疑镜头所叙述的并不是现实,而是一种超现实。作者用“超真实生活”命名之,大概也有同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