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  /  《哭泣的海》

摄影师    李峰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近年来,我国各个地方的湖泊都面临着面积萎缩及污染严重的问题,甚至于有些地方环境恶化程度令人触目惊心。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刻不容缓。本人自2017年关注内蒙古一个典型湖泊的生态问题,通过影像记录采集,以小见大,引起更多人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并让大家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目前,这里的生态问题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本人并将持续关注……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当时水面约130平方公里,是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岱海的水位下降,水质变差,保护岱海刻不容缓。工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农业浇灌……大量抽取地下水,使得地下水位降低,岱海受到“威胁”。岱海的面积逐年减少,变得“孱弱”。据官方数据,水面由1988年的120平方公里缩减到2016年的58.59平方公里,同时还出现了盐碱化程度加剧等病症。岱海真的“病了”。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府报告曾指出,加快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评委点评

杨小彦:镜头中所呈现的完全是一片干渴而荒凉的环境,谁曾想到这里曾经是内蒙古的第三大内陆湖?作者如此用心拍下现实的残酷,似乎是以此警醒世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环境保护今天已经成为发展的第一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