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  /  《悬崖村的变迁》

摄影师    陈杰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16年5月24日,“悬崖村”,即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社孩子们爬天梯上学的事件通过本文作者独家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接着,凉山州委、州政府及昭觉县,迅速行动,投资100万元,在专家指导下,由村民自发出工出力,以极低的成本,修建了一条从山下通往山上“悬崖村”勒尔社的钢梯。

由数千根钢管,6000多个扣件修建起来的总共有2556级台阶的安全的“钢梯路”,替代了原来的由12条藤梯和一段段极其危险的路段构成的“天梯路”。

凉山州还对全州进行了排查,发现有19个类似的“悬崖村”,凉山州首先解决了19个悬崖村所有入学儿童的全日制寄宿问题。对道路有安全隐患的悬崖村进行了整修,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通过对这19个悬崖村的地质条件、生存环境、土地资源、道路状况等进行摸底,决定对于地质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悬崖村纳入整体搬迁。对于通过解决交通问题,辅以多样化的扶贫手段,可实现脱贫的悬崖村,进行道路和居住条件的改善,投入扶贫项目,力争2019年底全面实现脱贫。

评委点评

闻丹青:陈杰“悬崖村的变迁”一组,此事已广为人知,拍摄仍在继续。

石宝琇:《悬崖村的变迁》是作者另一篇专题故事。在本届整个投稿中,应该是最优秀的故事。叙事流畅,脉络明晰,形象生动,信息充足,语言准确。

杨小彦:作者翻山越岭找到了这一奇特而险峻的山中的村子,更令他震惊的是,村中的孩子每天走过的险境小路,上学、放学,又上学,又放学。其中一段悬崖中的梯子,完全用滕条编织而成,加上行走的危险,简直让人匪夷所思。照片发表之后,习近平主席通过照片了解到这样的事项,马上要求为山中孩子修建安全的爬梯,从而改善了他们的行走的环境。这是因纪实而改变现状的有力的案例之一,足以说明纪实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