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华鸽  /  《生死悲欣》

摄影师    商华鸽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18年5月开始,我开始每月在福建各地奔走,尝试通过摄影为家境困难的白血病患儿募集善款治病。一年多来,相关拍摄的总行程已突破15000公里,拍摄的孩子超过40个。目击一例例死亡接踵而来,本不在我的拍摄计划内。

死亡的面貌并不相同。家庭不同,父母性格不同,身份不同,信仰不同,死亡的过程不同,每一例死亡带给我的质感与触动,也会很不同。

拍摄《决意赴死》,让我此生第一次认识一个不怕死的人,我记录了她此生无惧无畏的最后24天;拍摄《今天是我的葬礼》,让我见识人间悲剧的极致可以抵达什么程度:一对父子都得白血病,父亲最大的愿望是多活一年,看到儿子痊愈;拍摄《80%》,让我看到父母孩子们无尽的纠结与痛苦,目击挚爱亲情的伟大,他们都殷切期望自己是能痊愈的80%,而不是会死亡的20%。

我拍摄的这些人,有的人相识半年,有的人只认识24天。我与他们缘分浅,但还是有缘在今生相见。有一些人拍的照片比较多,我就给他们制作画册,作为生命最后时期的纪念。摄影是有用的,拍摄死亡是有用的,我真心觉得自己是在做蛮有价值的事。虽然事后回想起事关他们死亡的很多瞬间,内心还是经常不能自已。

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早晚而已。让我感觉太遗憾的一点在于,我遇到的不少他们,都还是儿童与少年,甚至婴儿。他们的人生还没来得及展开,就被看不见的命运大手粗鲁掠走,一把火烧掉。

生死契阔,愿每一位过早离开人间的天使,再无苦痛,平安宁静。

评委点评

杨小彦:一群患有白血病的儿童如何用他们弱小的生命徘徊在生死的边界上,和守护着他们的人们一起面对着生死的考验,并一起度过短暂而难忘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