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勤  /  《致亲爱的》

摄影师    顾勤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2016年我的孩子出生,我的身份突然从孩子变成了母亲。由于身份的转变,我感到不适应,我开始观察我的母亲。我的母亲已经年过五旬,身体也跟着出现了各种问题,我的外公外婆年过八旬,由于工作原因,母亲平时在家一边照顾着老人,一边照顾孩子。有时我看着母亲的背影,像是看到了未来某一天自己的影子。2018年6月我的母亲接受了第二次乳腺癌手术,同月我的外公去世。那是我第一次面对死亡,我曾以为在死亡面前,自己是勇敢的,可当你真正接触它的那一刻,我是如此的害怕,不知所措。

从去年到现在我看着母亲从消沉到释然的转变,我经常和母亲聊天,感受她的心情。我的母亲是脆弱而坚强的,在她身上让我明白了好或不好都是生命的给予。无论是外公的去世,还是母亲身上的病痛,他们就似满天的星尘,这是生命的广阔,也是一个人对生命的宽容。母亲用自己的经历给我上着生命的课。我希望通过对母亲的拍摄,学习如何去面对生命,面对生老病死。

评委点评

于德水:作者以个人的生活际遇为精神出发点,对母亲乃至更大一个的社会群体,进行关注与考察,在人的生存基本节点上(病痛与死亡),感触生命的开阔与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