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旻焱  /  《我是路人甲》

摄影师    孙旻焱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走入了影视剧的片场,成为了一名剧照师。虽然在我的镜头中出现的不乏一线明星、导演,但对我来说那就是一份工作,并不能从中找到属于摄影的快乐。幸好,片场更多的是和我一样的普通工作人员和群众演员,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主动举起相机的理由。

对大部分工作人员和不知名的小演员、群演而言,这就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和艺术无关,和创作也无关,大家忍受平均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没有节假日,远离亲人首先是生活的需要。大家被片场无休无止的等待和一遍遍的重复折磨得筋疲力尽,却不得不继续咬牙坚持。

片场并不仅仅是纪录片所呈现的样子,主创们为了艺术殚精竭虑,不畏困难,最终创作出令自己无比感动的精品。

而作为沉默大多数的“路人甲”们却总是被或有意或无意的选择性忽略。

片场就像这个社会的一个缩影,“路人甲”就是我们自己。

评委点评

闻丹青:“我是路人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假难辨,有些荒诞感。把个片场处理的有点意思。这一组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