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忠  /  《在路上》

摄影师    张建忠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四川省犍为县往西的山沟沟里有一条轨道间距70公分的窄轨铁路,它是从芭蕉沟至石溪镇的一条只有19.84公里的小铁路——芭石铁路,上面运行着五十年代末期的蒸汽机火车,往返一趟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最初它是嘉阳煤矿运煤的小火车,但由于当地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50多年来,这列小火车就一直是当地山民和煤矿居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并承担着为他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任务。今天,我国高铁总里程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一时,这列小火车依然冒着黑烟爬行在这条铁路上,山民们依旧坐在那客货混装、四处透风的黑色铁皮车厢中,这条路走了整整50年。

自从2009年12月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武广高速铁路顺利通车后,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四横四纵的高速铁路大框架已经基本形成,省级高速铁路也开始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12月2日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汉十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它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随州、十堰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偏远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社会的发展是不可能阻挡的,但道路一定是曲折的,高铁建设的过程也是艰辛的,建设者们夏顶烈日,冬迎寒风,远离家乡,日夜奋战在高铁建设的一线上。他们流血流汗,默默奉献,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挥洒着汗水和辛勤的劳动创造了高铁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路在脚下延伸着,生命的源泉,生活的梦想和目标,以及人生的价值都在这条路上,芭蕉沟里那列古老而沧桑的黑皮小火车必然会随着社会的进程而完成它最后的使命。

评委点评

杨小彦:一条窄轨铁路是当地人出行的必需工具,铁路在1959年修成通车,至今仍然为当地乡民服务,即使在高铁已经获得极大发展的今天,这小小的铁路仍然让在感动。作者镜头所及细腻而生动,把一段与今天的发展相勾连的往事拍得富有情感,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