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莉文  /  《大明遗风》

摄影师    廖莉文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公元1381年,明皇帝朱元璋为统一大明江山,派军三十万到云南平定边陲叛军,后返途路经今贵州安顺一带驻扎下来建城戍边,实行屯军屯田,并“调北填南”,从中原、江南、巴蜀等地调集无数能工巧匠进驻黔中,以让驻军建造房屋、开垦田地、繁衍生息。

600多年过去了,历经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和战火洗礼,这些当年军屯、民屯、商屯的“屯堡人”后代,一方面早已和当地少数民族和睦相处和谐相融形成了独有的地域文化,另一方面他们至今依然保留着从中原、江南及巴蜀一带延续至今的文化习俗:充满了仪式感的“抬汪公”祭祀仪式以及古老的军傩遗存即跳地戏(俗称“跳神”)传统习俗、傩面具(地戏面具)雕刻传统习俗、独具江南凤阳特色的屯堡妇女服饰和江南民居特点的建筑风格等等丰富多彩的传统习俗。其中“抬汪公”“跳地戏”等已经成为重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屯堡人骨肉分离远离家园、戍边守疆精忠报国、开垦土地繁衍生息,造就了屯堡人团结和谐、重情感恩、敬畏英雄、忠义仁孝、怀念故土、传承和保护古老习俗的集体人格特征。屯堡人多种信仰,其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里都充满了庄严的祭祀仪式感,使宗教祭祀仪式和节气活动习俗互相融合互相渗透,既有仪式感又有具体的实体活动和文化内涵。这些屯堡活动已经成为今天屯堡人不可或缺的精神信仰。也使得屯堡文化现象在现有的汉文化现象里充满了独有的神秘性,散发着神奇的魅力。

随着乡村旅游的开发,屯堡文化正在面临着逐步消失的现象,比如跳地戏的演员正在逐步老化,为了生存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学习地戏传承的人越来越少。比如傩雕文化、建筑文化、节庆习俗、娱乐文化等都面临逐步消失的现象,保护和传承屯堡文化刻不容缓。用影像的方式去表达和记录也义不容辞。

本人从2016年开始至今,先后40余次深入安顺屯堡地区,以民族影像志的视觉观看进行详细的、真实的影像记录,同时也作了较全面的文本记录,彰显了基础性的影像文献价值,同时也为屯堡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视觉样本。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