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跃  /  《“背篓”人生》

摄影师    王双跃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鄂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种传统职业仍在“沿袭”。交通的发达,社会的进步仍然没有阻挡住他们的脚步——这是专门在半高山上从事背运蔬菜,被称之为“背篓”,又叫“背脚佬”“巴山背二哥”的人群。

连绵大山,山高坡陡,蔬菜只能依赖人力运送,因而“背脚佬们”成为鄂西南高山上一群固有的劳动者。他们大都来自周边乡镇,正值壮年,一个脚背子、一个篓子和一个“打杵”和他们终日相伴。

2011年,我开始拍摄高山蔬菜,接触了这个群体。目睹他们三五成群,起早贪黑,日晒雨淋,居家带口,不分昼夜地忙碌在田间地头,一人至少背负一百多斤的蔬菜,艰难地在山间小道上前行。他们的艰辛和坚韧,让人心生敬意,我不由自主地把镜头对准他们,并真实地记录他们。

多年后随着机械化的进程或许其他原因,“背脚佬”这个行当终将退出舞台,如同“华山挑夫”“重庆棒棒”一样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他们在岁月进程中的付出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评委点评

石宝琇:题目有点儿大,但拍的还不错。比如有场景,有情景,有细节。有人物之间,人和环境之间的画面组合秩序;也有意识形态的关系。再当下情况下,摄影者对于社会底层的体力劳动者的关注,并且真实坦露他们生活现状,是值得赞赏的。
不足的,是故事展开的还不够丰满,人物精神状态的揭示还可以再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