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云峰  /  《苏撒坡的密枝林》

摄影师    方云峰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距寻甸县城以北的乌蒙山上有一片神秘古老、四季常青、枝繁叶茂的古树林,被称为苏撒坡密枝林,彝语称为“密枝社”,意为密枝神殿。古树下是个纯白彝族村子——苏撒坡。村子海拔2750米,有人口65户306人。岁月变迁,古时的富庶之地现已是生产条件落后,积贫积弱的地方,多年来都是寻甸县重点扶持的贫困村。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2018年底村子顺利脱贫并通过了国家验收。扶贫力度的加大和城市化进程的强势推进,使得这个彝族小村落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苏撒坡的村民就像密枝林的古树一样在这跌宕起伏的历史长河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坦荡与坚韧,动人心魄,令人肃然起敬。

这片古树林在默默守护他们的同时,也见证了这个小村落的兴衰与变迁……

评委点评

石宝琇:这也是一个表现偏远有贫困的彝族山寨变迁题材。集体和个体都有显现。原始、自由、散漫的生活,和相对现代化的处境,都有比较明确的对比图像。
既有生活情趣,也有视觉秩序的画面,为这个故事增添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