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根顺  /  《漫漫寻缘路》

摄影师    商根顺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上海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有超过15年的历史了。每到节假日,相亲角内总是人头攒动,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几百位家长聚在一起,他(她)们将子女信息的纸片放在色彩各异的雨伞上或小拖车上,有的父母则将纸片直接放在地上,还有的索性拿在手上来回走动,当起了“活广告”。纸片上列举着儿女的年龄、职业、工资、身高、学历、户口所在地、有无住房、及优点等自身情况,还写上了择偶的要求。如果条件相当,这些父母就会互相攀谈起来。
相亲角里的中老年,绝大多数是为孩子征婚,但也有的则是为了给自己找个老伴。老年人相亲找伴相对简单而直接,成功率反而要比年轻人高。相亲角里还有些家长的子女有国外留学的经历,他们会自发的聚集在一起,希望为孩子找到理想的另一半。所以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对于这些不同的需求,相亲角又另外分化出了海外角、再婚角、老年角等“支角”。分别聚集了相同背景和需要的人群,以便找到共同的话题和提高相亲的成功率。与此同时,在相亲角里,由于利益驱使,或明或暗有一些人趁机做起婚介业务,收取中介费……可以说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呈现了一幅上海滩光怪陆离的都市图景。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在中国最负盛名的繁华都市里,孩子们构筑幸福的保证却仍然依托于如此传统的相亲形式,那么父母代理子女相亲,子女又是否领情?这是倒退还是无奈?这样撮合的婚姻它的基础是否牢靠?成功率究竟有多大?等等。这些问题无法给出答案。看着这些兴奋、焦急、疲惫、失望又无奈的父母们,让人不由得唏嘘不已。


评委点评

顾铮:选题具社会学意义,但感觉拍摄还比较表面,希望能够有更深入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