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强  /  《一块玻璃的距离》

摄影师    余华强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人和动物的起源,本是公平的起始,随着时间演化、转变与发展,人与动物走的是截然不同的进化方向,动物是改变自己的基因来适应环境,而我们人类,是改变环境来适应自己的基因。人类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产生了记忆力上的法则筛选。因为大脑的发育,从而人类可以使用工具。到今天,人类在精神与欲望生理上,支配利用着动物。现在的动物园由原来的铁笼变成了看去无形的玻璃墙,玻璃这一块工具看似零距离,其实还是两个世界。那块看不见的玻璃,并没有将我们与动物的距离拉近,自由隔着一层玻璃,也隔开了彼此的距离与温度,在生存的物理空间、思想领域,精神情感方面,人类貌似用它建构了无数理想的“自然空间”,却给不了它们更高级的灵魂与思想。而灵魂与思想的升华正是人与动物最大的本质区分。它们永远无法摆脱人类构建的藩篱,爱心超越不了无形的障碍,人类和它们的距离是“请不要敲打玻璃”

评委点评

顾铮:动物园题材一直是热门,如何具有自家面目是一个挑战。这个系列能够突出纪实的主观性,富于摄影语言表现力,具较高艺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