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美珍  /  《方圆几里》

摄影师    吴美珍

拍摄时间   2020-2021

拍摄地点   甘肃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及周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著名史学家钱穆先生曾在《湖上闲思录》一书中提到,“乡里人终需走进都市,城市人终需回归乡村。”逃离城市,隐居乡村,成为大部分现代人的情感共鸣。这背后反映的,不单是现代社会生活的快节奏、压力大,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缺失,我希望,慢下来,去生活。
由于父母身体原因,他们从城市里搬进了一个叫杜家寨的小村庄,而我也经常来往于城市和农村之间,久而久之这里对于我来说仿佛成为一方净土,它没有繁华城市的喧嚣,也没有那荒芜人烟深山的空静,它有的是一种独特的自在与悠然。梦醒时分便有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催促着起床,那泥土的清香沁人心脾,那花藤的蔓延延续着生命的气息,望着田里嬉笑忙活的人们,感觉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在这里我释放着最原始的本能,依托着影像的直觉,将城市带给我的这种疏离感与陌生感融入这方圆几里,将所见所想转化成图片语言,不断地野蛮生长。
由于个性上的独立和坚强使我拍摄的东西更加具有张力,我通过闪光灯、高反差、粗颗粒等多种形式的表达,让我在摄影语言方面更加彰显自我风格的视觉体系。就如同我的人生一样,不断冲破现实的牢笼与命运作斗争。我曾经生活过,我相信唯有真正生活过的人,才能明白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