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戈  /  《新城》

摄影师    曾戈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本组专题自2019年起拍摄至今,关注的是人为再造建筑场景与日常现实生活场景之间对话所产生的景观现象。有别于我们平时惯常的生活场景,作品里拍摄的场景大部分来自于不同摄影基地、复古主题店等人为所构建的再造景观。当人们游览于其中时,不仅可以获得便利的拍摄环境条件,欣赏非比寻常的旧时光景致或西式复古城镇景观,更能形成独特的愉悦视觉体验,仿佛来到了一座新的城市,陌生的景观迫使人们接受并享受这种沉浸着的兴致,用异域风景的眼光满怀好奇之心观看周遭事物、拍摄各种照片,徘徊在充满各国特征的小镇风光、仿造逝去年代风格建造的楼宇之间。景观以一种人们想看到的方式与我们对话,并让人们不得不进入到景观所营造的氛围之中。
换言之,人们在景观里尽情拍摄着、享受着所营造的环境,暂时忽略了外面真实的现实世界,乐此不疲地寻找着不平常风景所带来的一切感官刺激,促使按下快门的视觉神经保持着亢奋的状态,从而生成这些再造景观建筑的影像。长此以往,各式各样从这些地方所生产的影像在现实世界里构成了一个封闭而循环往复的幻觉体系,逐渐地形成了一座崭新的也是虚构的景观之城。
人们在构建的景观里所看见一切的建筑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被人为建构的符号,无论是对虚构生活场景的搭建,还是试图追寻记忆中的旧时光,眼前一切皆是人们对心中想看到的景物的构建。比如美式城镇里的复古轿车、写着好莱坞字样的广告牌、公路电影里的餐厅与标志路牌,广式建筑风格里醒目的“广州”二字、门窗上常见的防盗网、闪烁变换的霓虹灯管,日式街道风格的斑马线、写满日文的纸灯笼、琳琅满目广告的便利商店,英伦街头典型的红色电话亭与公交车站,充满港风文化特征的狭长街道与红色的士等元素符号,这些符号起到了显著的提示作用,同时被刻意地放大、夸张化,一个路牌、一辆车、一栋建筑的背后都能代表一种风格和文化,达到了“高度写实”的景观,视觉符号浓缩成最直接也最显眼的景观。景观的大量存在是对现实世界本真的掩盖与替代,人为再造建筑场景与日常现实生活场景之间对话所产生的影像汇成一个遮蔽的景观,展现为一个充满理想化的、与社会真实隔离的幻象世界。

评委点评

郑梓煜:新冠疫情让跨国旅行在经济成本之外平添了更多阻碍和风险,社交网络的打卡需求却更趋旺盛,“摄影基地”提供了低成本的高仿替代方案。曾戈自2019年起拍摄这些摄影基地中“高仿”的异域风情,在这里“独特性”被批量复制,“异域风情”可随处移植,组装成了一个只为打卡而生的仿真世界,人造景观中的粗糙破绽在镜头凝视下被放大。尽管现场体验与真正的跨国旅行相去甚远,但是,几乎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在心照不宣地保守着这个公开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