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 |“侯登科纪实摄影展1978-2002”将巡展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19年11月12日 10:47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各位MoHI粉们,你们还记得MoHI2016年的大展——侯登科纪实摄影展1978-2002吗?

这个由李媚、于德水、孙粹联合策划的展览自开幕以来受到了业内专家、媒体及广大观众的支持与关注。

《三联生活周刊》、《中国摄影》杂志、新浪图片、腾讯图片等近50家媒体参与报道。展览期间,约有1万人次来馆参观。

MoHI还通过举办包括讲座、纪录片放映、博物馆戏剧教育等在内的10余场学术与公教活动,让不同层面的观众都能全面地了解侯登科与纪实摄影。

11月15日,“侯登科纪实摄影展1978-2002”将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巡展。此次巡展将展出230幅侯登科作品以及若干件文献资料。

与此同时,以“侯登科对于中国当代摄影的价值及当下中国的社会性意义”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亦将在开幕当日举办。

海报海报

展览名称:“侯登科纪实摄影展1978-200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巡展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15日上午10:30
开幕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圆厅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15日至12月20日
展览地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圆厅、1、2、3号展厅
 
主办单位:越众历史影像馆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墨子国际影像研究院、研究生处
展览统筹:李新、黄丽平、李文华
策展人:李媚、于德水、孙粹
视觉设计:一木设计

接下来,请跟着MoHI君一起复习下这个展览吧! 

 

No.1  谁是侯登科

侯登科生于上世纪50年代,陕西凤翔人。在其二十多年的纪实摄影生涯里,他以“乡村”“工地•民工”“麦客”为主要线索,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尤其是中国当代农村社会所发生的深刻的内在与外在的变化。

侯登科侯登科

策展人之一于德水认为,侯登科在摄影和思想上的探索,“不仅具有重构摄影与中国社会现实相联系的文化定位的意义,在今天来看,他还以其过程的完整性和个案的典型性,而成为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观察中国摄影发展的一个代表”。

 

No.2  为什么办这个展

这个展览缘于一个“十二年之约”——2003年,侯登科因病离世。他在病床上将自己的作品交给了好友于德水、李媚,并和他们定下了“十二年之约”。他们约定,如果十二年之后,还没有一个机构能够接收,并且发挥这批作品的作用,那么就将这些作品交由他的女儿处理。

2016年,这个机构出现了,那就是MoHI!策展人之一、MoHI副馆长孙粹在她的“策展人的话”中写到,“侯登科作品的影像意义及创作经历与越众历史影像馆的定位非常契合,越众历史影像馆作为一个以‘历史影像’为基点的新兴博物馆,着重研究与传播中国历史影像。而侯登科作品让我们更全面、更深刻地看到了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及当时人民的生存状态,这是影像馆策划此次回顾展的社会历史维度。”

 

No.3  这个展览展什么(重点来了) 

展览分为八个单元,每个单元均从侯登科本人的日记中挑选出的一段自述以及策展人的背景论述开始。这八个单元分别是“1978-1982从绘画到摄影”“工地•民工”1982-2000麦客“”乡村“”1996-1997四方城“”计划生育突击“,原作以及文献。策展团队试图让观者通过该展能够了解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侯登科。

“1978-1982从绘画到摄影”展示的是侯登科的早期作品,这些作品明显地体现了其从绘画转向摄影的过程:画意风光——形式构成——社会纪实。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侯登科领悟了摄影独特的视觉方式。

“工地•民工”这一部分的拍摄始于1978年,终结于2002年6月9日西安灞桥抢险。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化启蒙与自身经验,使得侯登科必然地转向摄影对于社会生活的关注。由于工作关系,修铁路的民工与工地成为侯登科最先关注的拍摄对象,同时,也是他摄影的主线之一。

陕西西安灞桥 2002陕西西安灞桥 2002

广东大瑶山 1985广东大瑶山 1985

“1982-2000麦客”的拍摄始于1982年,终止于2000年。该系列是侯登科目前最为著名且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侯登科曾说:“麦客是入不了历史的。入野史,也难。只能一代代的自我作传,从古至今。我不能为麦客的故事预期结尾,也不能为麦客的传说划上句号。我知道该为麦客立此存照。”

麦客 陕西关中 1982-2000麦客 陕西关中 1982-2000

麦客 陕西关中 1982-2000麦客 陕西关中 1982-2000

“乡村”呈现的是侯登科关于陕西关中、陕北以及宁夏、甘肃等地农村的拍摄。侯登科形容自己与农民之间“总有着一种难分难弃的情结”。而这些农村题材的拍摄共同构成了侯登科的日常化影像。“如果说,作品是摄影家为自己建立的一座纪念碑,这个部分就是纪念碑的底座。”(李媚语)

甘肃 1991甘肃 1991

陕西凤翔 1990陕西凤翔 1990

“1996-1997四方城”是侯登科唯一拍摄于城市的作品。对于领悟了摄影奥秘的侯登科,地域的差异反而激发了他敏感而灵动视觉创造力。“四方城”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证明。

四方城 陕西西安 1996-1997四方城 陕西西安 1996-1997

四方城 陕西西安 1996-1997四方城 陕西西安 1996-1997

“计划生育突击”的专题分别拍摄于1991年陕西临潼县与1993年临潼县行者乡落实二胎结扎突击。侯登科回想这段拍摄经历时,时常觉得后悔,“我空‘体验’了一种道德上的无法解脱感和无能为力和左右不是。照相,一个侵犯人的工具,在它面前,又如何解释人格的位置和尊严?我之所以没有拍下那些场景人物,我深怕的是自己也在这种侵犯中丧失了自己的尊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改变,这个专题成为珍贵的历史纪录。

临潼行者乡 1993临潼行者乡 1993

原作单元呈现的是侯登科对于摄影的学习与认识。同时还原了当时的材料、工艺与中国式的摄影美学。其中部分为侯登科80年代初期成名之作。这些珍贵的作品除少数在1982年陕西临潼县举办的“侯登科摄影作品展”展出之外,其他皆为首次面世。

子弟 陕西临潼 1982 子弟 陕西临潼 1982

文献部分囊括了侯登科摄影论文、日记、通信手稿、活动影像、少量底片及数字化的作品档案等,此部分呈现侯登科摄影理论以及精神和情感世界。

铁路的“四条汉子”石宝琇、李胜利、白涛、侯登科与师父李少童   侯登科画 李少童收藏铁路的“四条汉子”石宝琇、李胜利、白涛、侯登科与师父李少童 侯登科画 李少童收藏

【相关阅读】

MoHI过去式|“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开幕啦

剧透!侯登科摄影回顾展1978-2002开幕在即

讲座回顾之受难的价值与“成为照片”的努力(上)

讲座回顾之受难的价值与“成为照片”的努力(下)

活动回顾|一次“接地气”的博物馆剧场演出

官宣 |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将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承办

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开始征稿

于德水:“侯奖”是民间推动纪实摄影发展的接力

李媚:“侯奖”落户越众历史影像馆让我长吁一口气

邓启耀:“侯奖”的意义在于让老百姓的生活正式进入影像历史

杨小彦:“侯奖”回到深圳是理所当然

郑梓煜:“侯奖”应不惧怕争议,继续坚持对视觉人文精神的推动

受难者的光荣 | 顾铮:“出”“入”之间的张力与“边缘”的意义——关于侯登科的摄影

受难者的光荣 | 杨小彦:他们的历史

受难者的光荣 | 汪晖:候鸟的眼睛——纪念侯登科

受难者的光荣 | 李媚、于德水:苦难的价值——侯登科留给我们的启示

受难者的光荣 | 陈晓琦:生命的付与——侯登科与纪实摄影

受难者的光荣 | 李江树:诤友

受难者的光荣 | 陈家琪:永远的过去——也算是对侯登科的一种纪念

“侯奖”获奖者回访系列 | 海杰 x 陈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