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PA简介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简称“侯奖”)是根据已故纪实摄影家侯登科生前的遗嘱——将其所有作品进入市场所得全部用于奖励“像我一样工作的摄影师”(侯登科语)——而设立的。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

作为国内第一个民间的、公益的、以摄影家个人命名的纪实摄影奖,“侯奖”致力于推动纪实摄影对于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关注,充分理解人性,呼唤人类良知与社会公正,并拓展纪实视野。同时,将对传统纪实精神与方式的传承与突破作为基本精神,并鼓励纪实的个性化表达,以帮助纪实性拍摄的摄影作者,推进纪实摄影在中国的发展。

自 2007 年开展首届奖项评选以来,“侯奖”(每两年一届)已举办了七届,走过了十三个年头。多年来,“侯奖”始终坚持向非职业的、年轻的、需要资金帮助完成其摄影项目的摄影师以及向那些默默无闻、持续关注他人生命的摄影者倾斜,鼓励和扶持摄影的民间力量生长;始终关注真正来自底层的文献,注重拍摄者的“问题意识”,不认同碎片的、散漫的拍摄,寻找真正有拍摄难度和思想深度的作品。

2019 年起,“侯奖”这个由中国民间力量推动中国当代摄影发展的接力棒,正式从侯登科生前好友、“侯奖”发起人李媚和于德水的手中交予越众历史影像馆。

自此,这一当前中国摄影界重量级奖项正式“落户”深圳。

HDPA章程

一、背景

侯登科是中国当代纪实摄影的坐标式人物。他是一位用影像对人性进行积极而深刻的探索的践行者。他独特的阅历与人格魅力、独特的追求与精神格局,在中国摄影界成为一个罕见。侯登科以他的苦难与尊严共存、温情与忧虑相糅的“现世”主义的纪实影像,为当代中国的社会变迁,尤其是中国当代农村社会所发生的深刻的内在与外在的变化留下了宝贵的纪录。

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是根据侯登科生前遗嘱而设立的。

二、宗旨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是一个民间的,公益性质的摄影项目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推动纪实摄影对于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关注,充分理解人性,呼唤人类良知与社会公正。

对传统纪实精神与方式的传承与突破是“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基本精神。同时,拓展纪实视野,鼓励纪实的个性化表达。

三、组织机构

组委会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决策与组织代表机构是“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织委员会(简称组委会),从第七届开始,组委会设立在越众历史影像馆。

组委会职责:

1、“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实施。

2、“侯登科纪实摄影奖” 的相关学术活动运作、实施。

3、“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资金的监督。

4、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奖项的日常工作,包括每届评选工作的新闻发布、组织接待、学术研讨会、影展、出版等各项事务工作。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专项基金

从第七届开始,“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设立专项基金,负责筹措资金,以保证“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正常运作与实施。该专项基金接受捐赠。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专项基金接受和筹措到的资金,由组委会与专项基金共同委托的第三方独立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每一届向社会公布财务状况。

 

学术委员会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设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每届学委会人数不超过15位,以保证、执行“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学术方向;下设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执行奖项的评审工作。

学委会负责决定奖项的审查、制定评选机制,决定评委会的人选、评委会的组成和评选工作,并负责“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获奖者的学术跟踪与指导。

四、申请规则

该奖金主要支持对于一个题目的长期拍摄,并且需要资金支持的年轻纪实摄影师。

项目申请,必须是已经进行(1年或1年以上)并尚未完成的拍摄的题目。

每位参选者一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如参选者申报的项目超过一个,评委会将按照参选者提交的项目顺序,将第一个视为参评项目。具体参阅各届《申请细则》。

五、评选规则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审机构为“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评审委员会。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评审委员会由影像学者、摄影师及文化、艺术、历史等相关领域的学者组成。

为了保证“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宗旨的贯彻,评委会设轮值学术主持(最多不得超过2届),评委不得连任。

评选方式:首先由每位评委独立评审申请项目,书面提交初评入围项目及评语。再由所有评委在终评会上对入围项目进行集中评选,此轮评选结果即为当届最终奖项结果。

六、奖项设置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设有获奖项目、提名项目、入围项目三个奖项类别。其中获奖项目设奖三个。奖励作者:三名。每位作者奖金:人民币五万元。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委会

越众历史影像馆

        (2022年12月修订)

HDPA申请细则

根据《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章程》,本着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原则,制定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第九届)申请细则。

 

一、奖项说明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以下简称“侯奖”)是根据已故摄影家侯登科先生遗愿设立的民间项目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它的设立旨在以资助具体的拍摄选题与计划的方式,推动纪实摄影对当代生活的关注以及对传统纪实摄影精神与方式的传承与突破,并鼓励纪实摄影的个性化表达。

“侯奖”的选题方向锁定为:对中国当代社会生活的纪实性拍摄。此外,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奖项的设立宗旨,“侯奖”全部参选项目都必须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仍在进行中的;拍摄周期超过1年的;需要资金支持拍摄的。“侯奖”的评审会向非职业、年轻的摄影人适度倾斜,以鼓励、扶持自由摄影人,促进摄影民间力量的持续生长。

“侯登科纪实摄影奖”设有获奖项目、提名项目、入围项目三个奖项类别。其中获奖项目设奖三个。奖励作者:三名。每位作者奖金:人民币五万元。在“侯奖”评选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将继续跟踪、指导获奖项目的拍摄,直至选题完成。

二、时间安排

1、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启动新闻发布会:2022年12月4日

2、参选作品提交:2022年12月4日起至2023年8月31日止

3、评审:2023年9月1日至11月30日

4、公布:2023年12月

三、申请须知

  申请者需要在视觉中国500px摄影社区“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征稿页面(https://500px.com.cn/contest/hdpa)上传作品的同时填写申请表,申请表可在征稿页面的“申请表”处下载。

  申请表内容如下:

  (1)作者简介:专业背景及与纪实摄影有关的经历

  (2)项目叙述

  (3)主题、背景

  (4)选择该主题的缘由

  (5)项目的进展情况

  (6)拍摄范围、时间、设备、工作方式

  (7)该项目完成后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传播方式

  报名流程如下:

  1、请直接在视觉中国500px摄影社区“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征稿页面批量上传参选图片文件,其中图片数量不少于30幅,文件大小不小于1MB,图片分辨率不小于300dpi。另外,在上传作品时,请务必填写作品标题,并为所有图片注明与之相关的说明、拍摄时间、地点,否则将被视为无效投稿;

2、请将作品批量上传至视觉中国500px摄影社区后的链接与申请表中的其他内容按要求一并填写完成,再将该表格电子版以【9HDPA+(作品名)+(500px用户名)+(作者名)】的文件名,发送至hdpa@500px.com即可。

 

作者在申请前必须同意以下内容:

1、每位参选者一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如参选者申报的项目超过一个,评审委员会将按照参选者提交的项目顺序,将第一个视为参评项目。

2、在收到初评入围通知后,参选者须在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委会规定的时间内提供手写签字版申请表原件和一套与初评入围项目相同的TIFF格式作品(如有更多该项目补充资料,可一并提供),以用于存档、宣传推广、举办展览及“侯奖”相关出版等。如未按要求提供上述资料,则该参选者及其参选项目将被取消下一阶段的评选资格。

3、所有参选者同意授权组委会在有关“侯奖”的新闻报道、访谈评论、展览、出版等宣传推广中使用这些图片。主办方在使用这些图片时须对该摄影师获得该奖项进行说明。未经作者同意,不得出售或将这些图片用于任何盈利性目的。

4、初评入围者在任何出版物中使用这些图片时,有责任对图片曾获得“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奖项加以说明。

5、组委会有优先收藏获奖作品的权利。

6、获奖者须在奖项公布后的两年内每年向组委会书面汇报项目的进度及阶段性报告。学术委员会将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

7、组委会将对初评入围项目进行文献及影像档案的建立与研究、项目扩展及支持等。

8、初评入围者不得中途退出。

9、每位申请者须承诺:1)为申报作品的原作者;2)申请者不是评委会成员、评委雇员或其家庭成员;3)过去3年中未获得过该奖项(不包括提名或入围)。

四、申请截止日期及报名咨询

第九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年8月31日24点(以邮件收件时间为准);报名咨询电话为0755-8306 4687。

获奖项目、提名项目、入围项目的名单及评语将在“侯登科纪实摄影奖”官方网站(hdpa.yzmohi.org)和相关媒体上公布。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组委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