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岩  /  《风城》

摄影师    高岩

拍摄时间   2016至2017年

拍摄地点   以福州为中心,沿途至黄岐半岛,漳州市南靖县以及平潭岛等地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一次带学生去福建写生的机会让我对时下非常流行的“原生态”文化产生了兴趣。这个所谓的“原生态”的现实能够给人们带来的究竞是基于某个地域的历史、地理、自然环境的基础所透留的物质与非物质的文化体验,还是在旅游经济的带动下所族生的模式化,甚至是同质化的的消费行为?带着这个问题,我希望用纪实摄影的方式来揭开这层面纱,并在不断的观看中去理解当地人与自然环境、文化遗产、现代文明之间的关系,去思考他们是如何在文化生态中通过不断调整自己的社会位置和生活状态来适应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
福建的平潭岛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是中国的第五大岛,奇达村位于连江县安凯乡,两地都是有千年历史以上的地域,自然资源丰富。随着近年来旅游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当地的地貌景观还是百姓生活都发生了巨大而复杂的变化。
从福建省连江县的奇达村到黄岐镇,再由平潭岛的流水镇到白青乡,目的并不是去游览著名的景点,而是针对中国东南沿海一带还未被完全开发的原生态村落进行影像调研。面对全球化的节奏与消费主义文化浪灌的扑面而来,当地人群的生活方式是否受到影响?现代文明的侵入给自然生态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他们的传统文明与当代生活、信仰与娱乐、消费与劳作,这切都在无尽的变化与喧嚣中沉寂。
我比较喜欢尤金•阿杰在巴黎老城区拍的照片和埃文斯对待纪实摄影的求真态度,喜欢他们照片中对周围最简单事物外貌的揭示,从而让看似普通的日常处处散发着神秘感并引人深思。这次拍摄以驾车的方式前往拍摄地点,然后步行对当地的地理、自然生态、历史遗迹和正在扩张、改变的地域进行影像调查。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并不想让照片的内容产生叙事性,而是试图描述我所看到的事物特征与细节,再让这些不相关联的局部信息产生互动,从而形成一个整体。

评委点评

刘铮:高岩的拍摄,试图通过旅游沿途风景的撷取,来寻找处于流行图像范式困境中的艰难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