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  《高塔之下》

摄影师    李明

拍摄时间   2014年起

拍摄地点   青海、甘肃、云南、北京、浙江等回族聚居区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中国穆斯林近年来通过拆除中式清真寺而兴建阿拉伯式清真寺的过程中显现期对身份的强调和主张,突显全球背景下的中国穆斯林自身族群身份的尴尬属性。
今天,穆斯林世界面临着各种复杂的境遇。中国西北是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主要分布区,这里宗教氛围浓郁、支派众多。甘青一带,在回汉混居的大环境中又形成许多相对独立的穆斯林社区,这些穆斯林聚居区保留和延续伊斯兰教徒严格的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在新的变革时期,他们强化教礼,革新观念,并以新的观念重构身份,以对平常聚礼的精神空间清真寺的改造更甚。相比于福州、泉州等地穆斯林所建造的歇山式传统中国建筑造型的清真古寺格局而言,甘青一带的伊斯兰教正在掀起一股清真寺的新建风潮,这些宗教建筑迥然有别于内地的古寺,也明显区别于改建前的本地清真寺的古典中式风格,甚至因教派分支不同其聚礼场所也形成明显分野。近年来,经济状况的改善促使教众筹集巨资建造已眀显回归阿拉伯样式的巨大穹隆和尖顶宣礼塔,意在从歇山式的建筑所标识的中国身份中突围。在经济和信息全球化下的宗教境遇中,这种建筑的革新能否找到新的身份认同和精神共同体?
本项目主要的调查、采访、拍摄区域为青海省的西宁市周边及甘肃省兰州市、临夏市,这一带地理上位于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水河的河湟谷地,民间号称西北回族走廊,生活着大约400万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撒拉族、东乡族等,这里是伊斯兰中国化后的主要聚居区。

评委点评

海杰:李明作品《高塔之下》,立足空间,并揭示出其使用和制造主体在身份追寻中的复杂性和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