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亮  /  《改造场》

摄影师    闫亮

拍摄时间   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

拍摄地点   宁夏平罗监狱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你被改造过吗?对,就是你,通过强制劳动手段对你的改造?
在公共安全管理机构企业名录中搜索到这样一条信息,单位名称: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监狱,主要经营:劳动管教,主营产品:劳动管教,成立日期:1960年10月1日……。
《宁夏画报》 2004年02期刊发的《平罗监狱巡礼》图文报道中,有这样的表述:平罗监狱始建于1959年,位于包兰铁路平罗站以东500米处,占地139.1万平方米,是自治区关押改造10年以上有期徒刑罪犯的主要场所……平罗监狱党委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严格执行《监狱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稳定至上”的思想,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成功地改造了上万名罪犯……
这些影像就来自迁出并未拆除的平罗监狱,那这遗存物,不仅仅,还有新生的。
平罗监狱因何而迁?又是如何迁离?这闭环结构中的内存空间,含量已是半个世纪的积攒,那到底都是什么?等等疑问,人民概念下的绝大多数是无法获知的。即便像迁出时间这样的小问,也只能是综合多个道听途说的“谣言”:5年。
每块颜色之间的相互侵蚀谁在改造了谁?从狱窗射入画面的几道光线是对影像的改造吗?大墙下面冒出来的“新木”改造了什么?人造物改造了自然?还是自然终究会改造人造物?人可以改造人吗?那人又能改造了什么?
《改造场》这个摄影项目是不是谣言呢?

评委点评

李媚:闫亮拍摄的"中国改造场"是对保存中国当代社会记忆非常重要努力。建议作者将这个主题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从场景到人,从历史遗留物到人的命运。同时不妨运用多媒体方式,最终完成一部有历史重量的"中国改造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