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海  /  《北京、北京》

摄影师    张星海

拍摄时间   2010至2017年

拍摄地点   北京街头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1998年冬季一个寒冷的清晨,下了火车,我提着一只破皮箱正式踏进了北京城。从那时起,和许许多多逐梦的年轻人一样,我正式成了一名“北漂”。那时的北京非常冷,它毫不客气地把它的冷酷和无情向我展现了出来。只是那时的我已铁定了心思,不管怎样,也要在这座城市寄身。1999年秋,我搬到香山脚下,虽然每天要花非常多的时间在路上,但生活总算安定下来。北京也似乎慢慢变得柔软起来。
再后来,我的住处不断变化。2006年,我的儿子也在北京出生。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突然喜欢上了纪实摄影,我想我可以用相机做一点事情。于是,我把照相机的镜头对准了这座城市。我的镜头里并不完全都是一片虚无,我想知道我们的生活到底怎样。
尤金•史密斯说过:“为一座城市造像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如果开始尝试去做,本身即是犯了自恃过高的毛病。即使这个努力会使自己对事情的真相有所体会,但它不过是城市的一则谣言罢了;没有意义,也不会流传出去。”
我还没有自信到要给一座城市造像,特别是像北京这样伟大的城市;我也没有能力出一本《北京谣言》的书。
我不是建筑学家,对北京的建筑,我不感兴趣;对这座城市里的风光景观,我也提不起兴趣。我只是一个过客,我所感兴趣的,只是这里生活的人,特别是和我一样,普普通通,在这座城市寄身的人。
《北京,北京》里的照片大多是2010年到现在我在地铁里拍摄的,同时,也收录了一些我在北京街头和其他一些场所碰到的画面。它们都是一些碎片,希望有一天,能把这些碎片穿缀成一个纸制的项链,留给喜欢它的人们。

评委点评

杨小彦:摄影家镜头中的北京,其丰富性和瞬间的有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