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凯  /  《碎戏小城》

摄影师    罗凯

拍摄时间   2017年3月至7月

拍摄地点   陕西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碎戏小城》看作为当下中国发展中的一个小城样本,它如同大部分发展的三、四线城市一样,迅速的扩张中丢失了原来的模样,如碎戏一般。
作品表达的初衷是我进入社会,身份的转变让我有些不适应,反而这种不适应让我更能清楚观察到人的困境、人际之间“假”的社会现实,与“真”的理想之间的冲突和人在社会中都有不同的身份以及在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角色的扮演上其实就是一种不真实的自我,但我觉得始终是短暂的甚至是违背自己内心的,这种状态也是无奈的。就如同摄影使得本人就像是另外一个人那样出现,是不真实的,是假的,但又是那么真实,身份意识的巧妙分裂。面对这种感受,我想用摄影媒介说话我回到自己的家乡,一个处在中国三、四线城市中的小城,来记录城市里的人物。人物都是经过刻意打扮过,端庄的摆好姿势,在镜头面前装扮着最完美的自己,用视觉语言对人物以及不明山景的定格,是对自身处境的下意识表达,是借由相机的一种反抗,却也是借由相机的种无奈,再加上岁月将其记录下来,丰碑式的肖像体现出人物所呈现出戏剧化的人格状态。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