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峰  /  《绿皮火车》

摄影师    钱海峰

拍摄时间   2008年至今

拍摄地点   中国有绿皮火车的铁路线,东至黑龙江东方红站,南至广西凭祥站,西至新疆喀什站,北至黑龙江漠河站。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曾几何时,绿皮火车是最具代表性的火车形象,也是中国铁路客运的代名词。
高铁时代,一提到绿皮火车自然就会联想到扛着编织袋的农民工和低收入者,绿皮车现在是廉的代名词,草根的象征,一张上海到南京高铁一等座票价,如可以选择坐绿皮火车就可以横穿整个中国了。
缓慢行驶的绿皮火车计节车厢就是一个充满生活的舞台,车厢里装满了世间百态,有苦有乐、有甜有累,它的精彩在于这里没有刻意的安排,敞开的空间让你一切的活动都会展示在别人的眼皮底下,各种睡姿,各种坐姿都是不经意的自然状态。打牌游戏,吃饭聊天,看书上网,车厢里飘着舌尖上的各种味道,夹杂着各种乡愁的方言。车厢的舞台上没有主角,缺了谁都没有关系。却又感觉谁又都是主角,这些支离破碎的细节演绎着自己漫长旅途的生活插曲,绿皮火车承载了中国老百姓最普通出行的一幕,是一部讲述中国老百姓出行的生动纪实。
从2008开始记录绿皮火车至今,我坐了300多趟绿皮火车,几乎遍布中国铁路线,最东到黑龙江的东方红站,最南到广西的凭祥站,最西到新疆的喀什站。最北到黑龙江的漠河站。
高铁时代到来了,绿皮火车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今后我依然会继续追寻还在运行的绿皮火车,用心拍摄,用手中的照相机真诚的记录当下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用影像讲述老百姓的故事。

评委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