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灿雄  /  《南方》

摄影师    禤灿雄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广东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改革开放后人人都“南下打工”,广东形成一个外来工生态圈。一段时间内这个由广府文化统领曾是中国最开放的地区成为很多人的立足点。
这组照片名称为《南方》。在广东人眼里广东就是中国的南方,广东以北就算是北方了。广东气候温暖潮湿,暴雨频繁,植物丰茂,蚊虫密布,城市和农村相互交错,往往高端商业区旁边就是农田,忙碌的工厂里生产着销往国际的商品。广东是打工大省,是一个外来工生态圈。很多外来工租住在人口极度密集的城中村。低收入的外来工渴望成为中产,向往成功,理想是与他们近在咫尺的高档写字楼和高档公寓。
我作为一个外地劳工生活在广州,被周遭气氛感染和带动,以至于深陷其中。而拍摄能让我安静地观察这个湿热的漩涡,探索这个地区的温度,同时也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

评委点评

李媚:作者与占有兵同样是外来广东的打工者,但是拍摄意图与叙述完全不同。也许是作者有一种用相机寻找自己位置与身份的企图,因此,使图像似有一种涌动的个人意愿。遗憾的是这些图像太过模糊和含混,因此显得有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