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  /  《青春,何处安放》

摄影师    陈刚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这是一群与我朝夕相处的学生,“青春”是他们的标签。对于中考有点小小失落情绪的这么一群职校生,他们的青春显得有点淡淡的迷茫与叛逆。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所以我最了解自己的学生。虽然对于青春期的他们总是有反叛的情绪张扬,但总不能看过就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我就想通过照片的记录来呈现这么一个群体。
爱闹、爱动、爱另类,这是他们的共性,举起相机按动快门就是要凝固这一段有点不太安分的校园生活。他们,有时徬徨、有时惊秫、有时失迷、有时逆反,透过镜头,观看似乎有了明晰的相框和表达的重点,照片的魅力远比于连续影像更具想像的空间。
叛逆的总是有渊源,提问的是现在的基础教育,模式化教育抹杀了许多人的个性与特长,培养了一批好的,放弃了一批差的。那张通过寝室的小窗向外张望的那个学生对我蛮有触动,这是对现实的警惕和未来迷茫的一种情感交融。学生那种被管理者寻找释放的心理状态, “不知不觉投下了青春的影子”。
如果你和我有一次聊天,我会用《深海长眠》中的那两句对白——“你这种遏制生命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我这种遏制自由的生命也不是真正的生命。”
青春,一样蓬勃,何处安放?

评委点评

闻丹青:一位职业学校老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学生,这在摄影圈时兴满世界创作的当下实属难能可贵。与拍摄对象常年厮混在一起优势是熟悉情况,但也容易产生视觉麻木,难以发现不一般的角度和画面。这组第一幅夜晚灯光下学生翻阅墙头铁丝网那幅显得十分突出,焦点之外远处虚化的路灯和正在焦点之上逆光效果那只踩在铁丝网上的皮鞋形成强烈对比,画面触动人心。把几十幅照片呈现出来一定需要用一条线索把它们串联起来,哪怕是最简单的时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