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庶  /  《那样童年》

摄影师    王昌庶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大凉山地区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在中国的西部大凉山,由于历史、社会、自然条件等方面的原因,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个别地区仍落后贫穷。莽莽群山里,最让人揪心的不是崎岖的山路和破旧的房子,而是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孩子们。
他们虽衣衫褴褛,但眼神纯净;他们虽生活方式原始,却也不乏童真;他们吃苦耐劳、小小身躯肩负起生活的担子,大山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勤劳的身影和明媚的笑容。
他们是大山的孩子,有山的苦难也有山一样的脊梁。
但他们不仅仅是大山的孩子啊,他们更是大凉山的未来!
当我的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不是同情、不是猎奇,唯一的目的就是记录,把所见如实呈现。
希望自己的记录能让更多的人看见一个真实的大凉山和大凉山的孩子们。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去关心、去帮助、去改变......

评委点评

李媚: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是这些年越来越凸显情况严重与恶劣的问题,尤其是毕节儿童自杀事件之后,对国人带来的揪心与震动更是剧烈。王昌庶在这样一个社会存在面前能够关注于于凉山地区的留守儿童并体现了有一定程度的专注。希望作者能够收缩到更小、更具体的范围,坚持跟踪下去,并且让这些儿童带引到作者到孩子们生活的更深处。这类的拍摄需要持久的耐心与爱。在这方面,独立纪录片是可以成为范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