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德  /  《新国人》

摄影师    李政德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2005年11月我来到深圳。2006年正式开始拍摄我的专题《新国人》。计划拍摄十年,现在是第7个年头了。
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夜之间化身为中国最为瞩目的大城市。它的一举一动无不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当代中国最重要的城市化进程中,深圳自然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人们,在这个新兴的滨海城市拼博,以谋求一席之地。大多数人来自二线城市和以下的县镇、农村。大城市的环境与他们之前的工作生活和成长经历是迥然有别的。每个人都面临着完全陌生而又充满变数的新生活。人们不得不进行个人的城市化进程。
社会地位与收入高低决定一个人的活动空间,不同阶层往往不可能在同一场合出现。有趣的是在一些大型的企业活动上,不同阶层各色职业的人汇集在了一起。我游走于城中大小活动:豪华楼盘开幕、五星酒店Party、时尚大牌发布会、艺术展览、私人生日聚会。在这些权利金钱集中展示的舞台上,集中了这个城市中所有阶层的人物。从政界名流到商界翘楚,从艺术家到农民工,从服务生到小白领,从富二代到礼仪小姐,从钢管舞女到京剧演员,从寺庙方丈到风水大师--------50后到90后,包罗万有。
民工负责清洁,礼仪负责接待,乐手负责演出, 贵宾负责抽奖,名人负责亮相, 官员负责致词,老板负责揭幕,活动外围还有各色人等负责看热闹……人们身份各异,表情各异。在不同的场合我看见不同的面孔,如此鲜活又是如此变化不拘。
巨变中国,国人巨变。城市化的过程中,中国人会以怎样的变化来适应这个大时代呢?在这些开幕仪式和Party上,我自觉找到了一个着力点,一个角度。这个主题需要长时间拍摄积累,十年不长二十年也不算长。希望能够通过这么一个角度,留下中国人变化中的新面孔,一个时代一个国家变化中的大肖像。

评委点评

王璜生:李政德的《新国人》,用一种轻松而冷峻的镜头记录了生活在浮华现实之中的国人百态,从一个侧面呈现了“新国人”类的丰富嘴脸和灵魂,“欢乐至死”、“醉生梦死”似乎成为了某些群族的生活及精神乐园的代名词。

刘立宏: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作者所关注的所谓上层的人群是在纪实摄影中较少展现的一个视角。作品贵在作者并没有猎奇于所谓上层人群的生活姿态,而是,平行地观察、展现,高端场所中的不同阶层的人们。在作者的眼中,没有层次的高低,只有角色的不同。

顾 铮:李政德的新国人是一面镜子,映照出身处社会转型期的中国人的千姿百态。这是一部更大的正剧中的悲喜剧。期待他的作品在探索人性方面更具穿透力,更具反思。

李 媚:李政德用7年多时间积累的这些新国人图像,像是一幕幕浮华荒诞的闹剧,在这场闹剧中各种不同身份的人群一一亮相,直接、鲜明,同时似乎还有一点黑色幽默的意味。这些图像因为历史以来这个阶层图像的缺席而显得珍贵。从图像的表达上,也能够体现作者所具有的能力。这些图像与刘铮的国人,共同形成了国人面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