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  /  《后三峡》

摄影师    黎明

拍摄时间   2005至2013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相对于原来没有变化的原始三峡,我习惯把正在变迁以及变迁后的三峡称为“后三峡”,直指当下,原来的三峡可能简单朴实,但“后三峡”更多元,政治的、经济的;内在、外在的;传统的、现代的各种元素的介入,使得后三峡荒诞迷离,但一切只是过程,很多是它特有的,也有更多是整个社会变化发展中共同呈现出来的特点。可能对于生活在期间的人们在经历了变迁后,感觉慢慢平静,因为他们重要的是生活。
环境发生巨变,生活还要继续。摄影只是摄影,我和他们一样,同样需要生活,同样需要感悟。我被这些三峡好人他们重建家园,平凡而又伟大的生活感染,我记录他们的生活,而这记录也已然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每年10月蓄水前后,我都要去三峡库区的所有的城镇拍摄,每次都坐普通客船跟三峡移民一起行走,从一个码头到另外一个码头,从一个城镇到另一个城镇,正好三峡水位从135米到156米到今年蓄水175米,三峡工程基本建成。就这样走过了9年。

评委点评

王征:黎明的摄影项目《家园》,着手于人与自然的变化关系,把人对自然的改造结果与他内心的深层思虑关联在一块,呈现着强大的人造空间对人的某种侵蚀和异化,这种迷离、生涩、无奈的对应关系,却又是黎明个人化的自观式陈述。它排斥了一般公知对三峡的认知,从一个特定的生长在三峡的个体角度,把他的惶恐、焦虑、愤懑与那些对家乡无法言说的复杂意象,物化成多义的奇特视觉表达出来,应该说整体的呈现力非常充分。影像语言也生动连贯,大空间小结像的应用,把各种形制关系的联系与冲突进行了准确刻画。正如黎明所说:“这些看似冰冷的景观,其实是我们的故土,我们的家园……我们迷失了世界,迷失了自我,精神家园一片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