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杰浩  /  《无题 Untitled》

摄影师    苏杰浩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延续着过去几年自己所沉迷的旅行,我试图透过景观摄影来探讨人与家园、环境、自然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其中夹杂着家国变迁与个体命运的脉搏,我心中的图景除了这些已经被拍下的,还有那些令我期待的画面:徘徊在海边的人们、天黑后透着灯光的窗户、湖边等待轮渡的旅客、黄昏时候国道旁的餐馆或加油站、地平线上的房子、旅馆阳台外的冬日景致、夏天在峡谷溪流中戏水的人们… 其中郊野与城市、故乡与异乡、记忆与现实、甚至是时间与场域之间的边界也趋于模糊难辨,同时被投射了诸如幻想、童年、家园等意象,使得整组照片并不完全是纪实性的作品,其目标之一便是超越纪实性而更加艺术化,某种意义上是在当代中国的大地上寻找关于优美感与崇高感的和谐统一。

评委点评

王征:苏杰浩的摄影项目《无题 Untitled》,是他游荡于中国许多二三线城市周边的阶段性的旅行视觉集成,充满了视觉隐喻和内观式的语义结构,在这里,人与家园、环境、自然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家国变迁与个体命运的不确定感,都以主观化的美学视觉地志,被苏杰浩个人所纪念着,而且这种的纪念是小心翼翼的,并不张扬却剔除着经典化的视觉方式,整体氛围朴素凝重并具有仪式感和内在的私密性。他似乎对土地更怀有某种爱意,对人们的生活和命运的细节变化保有更大的好奇心,似乎是在在久观中体会对象的优美感与崇高感,以达到与自己内心特定情绪的平衡与通达。他这样的作品,在一般观者面前多少显得有些晦涩,但在苏杰浩眼里也许这样的阻隔,却是他通向形而上路径的某种语言方式,这里的风景已经不是原本的风景,显然是需要内观后进入想象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