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晋军  /  《青年》

摄影师    邸晋军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整个项目的拍摄会在北京工作室完成,视频的拍摄会在被摄者家中或与之相关的环境中完成。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湿法火棉胶玻璃版工艺(Wet Plate Collodion)来自19世纪的古老技术,就是先将盐化的火棉胶涂抹在玻璃片上,并将玻璃片浸入硝酸银溶液,形成碘化银的感光层;然后将玻璃片从溶液中抽出,立即置入照相机曝光,最后再显影,定影。湿法火棉胶摄影法之所以称作湿法是因为从拍摄到显影及定影,感光乳剂都得保持在湿的状态,干了会失去其感光性,所以外出拍摄也要配备暗房。因此湿法火棉胶摄影常被人称为“摄影师与其暗房的艺术之旅”。
工业革命使得摄影机器变得越来越轻便,从早期笨重的大型木质相机时代到各类画幅的胶片相机时代直到现在我们可以装在口袋里的数码时代。数码带来的便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和一百年前的人类相比在当今这个物质极度发达的年代,人在镜头前又将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心境,在长达3秒以上的曝光下他们又将呈现出如何的状态?
通过湿法火棉胶玻璃版工艺拍摄的《青年》是和一百年前摄影发明之初的对话也是对百年后未知世界的瞭望。
配和这个拍摄项目同时会用5D2拍摄的一组视频Q&A记录短片。通过相同的提问方式及问卷,探寻当代青年不同的心路历程。

评委点评

顾铮:深入探索了肖像摄影的可能性,高超的湿版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