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超  /  《今宵请你多珍重》

摄影师    韩超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我想通过“今宵请你多珍重”,来操练和修正“去神话”的纪实,也就是表现事实的实体,而不是修辞上的纪实。神话纯化事实,使之简单、明晰,但它不是解释的明晰,而是确认的明晰。修辞的纪实用的是同义反复,用一种易于辨识的、明晰的符号来使事实呈现出自然的假象。它把世界进行分类、纯化,把各种形态固化下来,阻止其逃向其他的存在形式,让人以为这一切都是固定的永恒之物,看不清真相。比如有些拍摄同性恋的作品,是用贴标签的、或猎奇的态度企图把这个群体符号化,一些场景和角色的选取很“真实”,但其实这些修辞上“真实”的符号是供人们消费的,而不会去真正关注这个群体的“真相”。神话的修辞其实是消解了“真相”。
而我实践的去神话纪实,采用的是罗兰•巴特提出的“抵御神话的最佳武器就是将神话神话化”,即制造人工神话。可能它看上去有个人情绪的成分,有主观性的介入,那是因为它是在用一种象征的手法,来解释事实的真相;它与修辞性的纪实在符号学上制造的“真实”是有很大差别的。它不会像修辞的纪实那样安全地用同义反复和符号来说无用的话,比如死亡、伤害和暴力等看起来是强烈的、实在的真实,但如果用符号来处理,这些“事实”就脱离了实质,从而在摄影师与对象之间设置了安全的距离,摄影师不会因拍摄对象而使自己受损。
但是“纪实性”最大的价值就体现在切身、真诚、无限接近,摄影师无限接近于对象的同一种命运,感同身受。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的是对对象、对人的尊重与敬畏。
纪实摄影不是事不关己的冷眼旁观,不是安全距离外符号制造的“伪自然”,更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一般的俯视对象。

评委点评

顾铮:浓密的私人感情的私摄影,非当事人不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