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颀拯  /  《活着》

摄影师    李颀拯

拍摄时间   2002年至今

拍摄地点   中国杭州

作品简介

这是一群生活在城市里,以出卖体力为生活来源的农民工。他们来自中国的四川、贵州、云南等贫困山区,漂泊在城市的各个建筑工地之间,只要能挣钱,哪怕是一分一厘,他们都是极力争取。从第一天拍摄他们至今已经有6年多时间,在这6年里,他们的生活不仅付出了汗水,血水,泪水;还经历了工地里的生和死,艰辛的讨薪路,漫漫回家路。
在杭州拍摄农民工,我是有选择性的,我的拍摄对象是有针对性的一个群体,最初认识他们是在杭州的一个货运码头,他们大多来自中国的四川、贵州、云南等贫困山区, 30多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全都是从事挑砖的体力劳动,运送一块砖的价格人民币约为7厘。最初,我每天会去那里拍他们,拍他们的工作,拍他们的生活,拍他们春节如何趴装煤的列车回家,拍他们如何给自己的工友治病……后来的几年中,这群人中,有的去了建筑工地,有的去了街头找零活,有的去了其它的城市,有的把腿留在了这个城市中,有的甚至把生命留在了这个城市。如今,我还是和他们中的一些人保持着联系,并继续拍摄。今年的4月,运河边运砖的码头被政府拆迁改成了绿地,这儿的最后一批挑砖工于3月底离开了码头。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这一代的农民工是付出了极大代价的。他们度过的岁月,准确描述不应该叫生活,只能叫“活着”。这是中国一段还活着的“隐痛”。

评委点评

李波:另一组关于农民工的报道,一个在中国当代社会始终在讨论和关注主题,在摄影方面曾经很热门,但是少有深入的主题。这组作品已经有了深入的观察、关切的视角和比较准确的视觉语言表述,值得资助。

李媚:作者对农民工的关注,既有时间的长度,也有地域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