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川  /  《异乡的穆斯林》

摄影师    郑川

拍摄时间  

拍摄地点   宁波

作品简介

1.在宁波的传统街区的弄堂口,可以看到新疆人摆的馕饼摊,这种西北风味的食品吸引了不少市民,他们的异域风情也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在附近拍摄传统建筑的同时,也把镜头对准这些来自遥远的新疆维族小伙。他们来自哈密,南疆等地,只会一点点汉语日常会话,靠卖二元一只的馕饼为生。几个人合租老房子的平房里,每天推车在街口做生意。其实他们的收入也还可以,每天大概出售200个左右大饼。经过多次的拍摄,我和他们熟悉起来,每次过去都会把照片冲洗出来送给他们,他们很喜欢,因为这些照片也是他们在异乡的一种留念。但随着老街区的拆迁,他们中的有部分人陆续离开了宁波,回老家了,希望我的照片能带给他们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
在深入他们生活的过程中,会不时发现他们在看阿拉伯语的书,从他们的手势和只言片语中,得知这应该是《古兰经》,他们说,《古兰经》每天都要看的,真主无时无刻不在他们的心里……。
虽然他们只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和周围的汉人没有交集,虽然他们的生活还比较清苦,缺乏保障,但从镜头前他们自然、坦诚、和真实的姿态里,我感到有种精神的力量在起作用……。
2.清真寺是一个“家”,天下的穆斯林都是兄弟姐妹,特别对于异乡的穆斯林来说,这个城市最温暖的地方就是清真寺。这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一,宁波清真寺位于市中心的老街区,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每个星期五的“主麻”日,来自城市各个角落的穆斯林都会穿戴整齐,相逢在清真寺,礼拜和交流。
清真寺大殿里是没有偶像的,因为真主无形无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礼拜不仅使穆斯林修身养性、保持心灵纯洁、提高认识境界同时也增强了穆斯林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二,穆斯林的葬礼却是非常简单节俭的,没有棺椁,没有装饰等等。按伊斯兰教经典规定:“三日必葬,葬不择时,实行土葬”。采取土葬是因为穆斯林认为人来源于泥土应归于泥土。同时待葬期间不宴客,不披孝,不烧纸祭奠。伊斯兰教提倡“两世吉庆”的人生观,今世生活是人生的旅途,后世生活才是人生的归宿,今生与后世互为因果。
三,斋月是伊斯兰历每年的第九个月,2010年是从八月十一日到九月十日,斋月期间实行斋戒,穆斯林每天从日出到日落期间,禁饮食,节欲望,不可以吃喝任何东西,包括水。斋戒使穆斯林行为端正,心灵纯洁,克制忍耐,避免罪过。
我选取了三位年轻的回族穆斯林小马,小王和小邱跟踪拍摄他们在斋月的日常生活。斋月期间,他们为了更好地斋戒敬主,就一起住在清真寺里,平时帮助料理一些杂务,同时也使自己身心洁净,立志心诚,洗涤心灵。

评委点评

顾铮:以有力精准的语言呈现来到城市的穆斯林的独特文化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