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  /  《归宿》

摄影师    王晴

拍摄时间   2009至2013年

拍摄地点   吐鲁番

作品简介

摄影师自述:
吐鲁番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十五世纪之前,这里曾是佛教寺院遍布、佛塔林立,有众多僧侣信徒的地方;如今,维吾尔族人笃信伊斯兰教,并建筑了具有阿拉伯原创风格的清真寺。在维吾尔族人伊斯兰教的信仰中,妇女地位远不及男子,且不被社会更多的关注。我以维吾尔族女穆斯林拍摄为主线,从历史的截面上反映这一时期,妇女在伊斯兰宗教生活中的状态和角色。同时,被土葬祭奠所传递出的情感追溯所感动,引发思考,欲在表达人的精神寄托,及肉体生命结束的最终诉求,反思,人类最终归宿。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地处西北边陲的吐鲁番亦在飞快的变化,继而带来了传统的生活被取代的现实,包括民族特点也越来越淡化,风俗习惯,信仰、文化等,在这一大时代背景下被同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当下,土葬这一有别与动物的人类文明从出现就有的古老丧葬仪式,在中国内地的大部分地区都已被禁止,而在新疆少数民族中还保持着阵地,然后,这一阵地也逐渐被城市快速发展所逼迫,土地、情感、精神、信仰、出现了冲突,记录我所认知的社会生活、民族文化是一位纪实摄影师的首要任务。

评委点评